瞻彼中林,甡甡其鹿。辞镜之叶,陌陌株莲。


林方/锤基/Kontim
偶尔产粮,无质量保证,进食请慎重。
 

[林方]时光妄言

还是荣耀学院的老设定。

40岁的老林和16岁的方锐……那啥……不是恋童癖啊真的不是……

迟到的儿童节快乐!!

———————————————————————————————

 

梦与现实之间是魂居之处,无论是谁不通过这条小径,就看不到彼岸的世界。 

以梦为镜,时光妄言。


下班的时候林敬言去了趟超市,看见有很多新鲜的鱼,他想买了清蒸给方锐吃,上次他说很喜欢。

但是转念一想,方锐去了H市参加新书的签售会,最早明天才能回来,鱼买了反而不新鲜,而且方锐已经念叨很久想去吃后街新开餐厅里的家常菜,明天干脆出去吃吧。

他买了些日常的东西,在收银台耐心的等待结账,收银小妹时不时抬头看他两眼,他笑着跟人示意,结果妹子迅速低下头耳朵尖红红的。

40岁的林敬言是知名文学杂志的主编,同时也是荣耀学院文学院的客座教授,在N市和H市的文化圈都小有盛名,现在正和作家方锐同居中。

方锐在H市做最新杂文集《万木无言》的签售宣传,其实他不喜欢这种活动,老是乱说话让记者没办法采访,林敬言想起方锐23岁那年出第一本书的时候,面对记者的采访特别淡定且厚脸皮的说出了一大堆根本没逻辑的话,不禁无奈的笑了笑。

回家的时候林敬言抄了近路,这条小巷子很少有人走,他偶尔会在这里被方锐紧紧握住左手,林敬言有点头疼为什么自己今天没完没了想起那个家伙,他把左手拎的购物袋换到右手,推了推眼镜往家走。

“先生你好,能等一下么?”

背后传来的声音让林敬言停住脚步回头看了看,只见背后站着一个穿着黑色风衣的男人,那个男人笑眯眯的看着林敬言,说,“先生,你有很想见到的人么?”

想见到的人?

方锐?

林敬言摇摇头,他觉得这个神神秘秘的男人看上去挺不舒服,但是良好的教养还是让他没直接转身走掉,他看见那个男人从风衣口袋里拿出一根蜡烛,递了过来。

“这根蜡烛能让你看见自己想看到的人。”

“哦?”林敬言不置可否的笑笑,也没伸手去接,那根蜡烛看上去和一般的白蜡烛大小没差,只不过更白一点,有种微微透明的感觉,烛身光滑,带着荧光的微凉感。

挺好看,林敬言想。

那黑衣男子也不气馁,反而是进一步将蜡烛塞了过来,笑的眯起来的眼睛里带着点盈盈的光,“先生,这蜡烛送你,换个好梦。”

这动作突然地让林敬言猝不及防,他只好本能的伸手接过蜡烛,握在手里的一瞬间确实感到了轻小的凉意,他摸着蜡烛,靠近低端的部分凹凸不平,好像有什么划痕,林敬言拿起来看了看,四个小字整整齐齐。

时光妄言。

“蜡烛送你,换个好梦。”

林敬言疑惑的抬头,面前却是空荡荡没有一个人。

 

晚上回去在厨房简单做了一个人的饭,端着在客厅的沙发上边看电视边吃完,他以前老是说方锐别坐在沙发上吃饭但是那人都不听,慢慢的他也就不说了,偶尔也陪他坐在沙发上吃饭看电视然后闹着玩儿一会儿。

好像过了一二十年了方锐还是当初那个小孩儿。

他洗了碗擦干净手,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换了一个台又一个台,然后干脆拿起手机给方锐发短信,问问人今天签售会怎么样。

短信码了一半还没发出去,突然眼前一晃,整个房间都黑下来了,只有手机屏幕悠悠的亮着,林敬言叹了口气,大晚上的停电了,这不催人睡觉去的么。

家里好像没蜡烛了,林敬言想了想,发完短信把手机放桌子上,无意中摸到了一个圆柱形凉凉的东西,是小巷子里黑衣人给的蜡烛,林敬言摸出打火机点燃了,暖黄色的烛光瞬间把一小片地方照亮,看上去挺舒服,林敬言盯着这烛光看了一会儿,又想起了那人说的话。

能见到自己想见的人。

换个好梦。

他也不是完全不信,觉得有点儿神奇,但是他不知道除了方锐自己还想见谁,要是梦见方锐的话,虽然没什么新意,但总归也是个好梦。

林敬言脱了外套,把毛毯搭在腿上,对这烛光拿出了方锐的新书,《万木无言》,林敬言不太喜欢这个名字,但是他没告诉方锐。这本书里面收录了方锐近三年来的杂文,他的文笔挺犀利,跟他本人一样带点儿小猥琐,就算是政治评论性的文章也能让人读了觉得有深度又挺俏皮,跟胡说八道似的。

看了几篇之后,林敬言觉得有点困。

看了看时间还不到九点。今天困得挺早,他没在意,合上书想在沙发上打个盹。

 

这儿七月的天气还是挺热的,马路两边是两排高大的梧桐树,阳光从树荫里被割裂抛洒下来,碎汞一般,明晃晃铺了满地。林敬言站在树荫下揉了揉自己的脑袋,这场景熟悉的一辈子都忘不了,呼啸高中门口的路,他走了三年。

林敬言大学毕业后的第四年,呼啸高中扩建,校门扒了重新建了个更高大上的,整的林敬言都有点认不出来。

但是现在,林敬言站在呼啸高中门口,看见这里陈旧的铁艺大门,大门左侧石头上刻着的呼啸高中四个大字,分明就是自己高中那年的模样。

他有点迷茫的沿着校门口的道路走了两步,远远地看见马路边的护栏上坐着一个男孩子,短短的头发,穿着白色的体恤和牛仔裤,背上还背着挂了各种徽章的双肩包,短袖下面露出来的双臂撑在栏杆上,带着点儿少年的纤细感,整个人看上去挺干净,如果不是他现在正对着马路对面一个漂亮女孩子吹口哨的话,林敬言会给这个男孩子打个高分。

再被路对面的女孩子翻了白眼之后,那个男孩子从栏杆上跳了下来,拍拍手走向呼啸高中。

林敬言看到了那个男孩子的脸,小小的16岁的少年的脸。

原来最想见到的人,是这个意思。他笑着想。

 

40岁的林敬言,这天晚上做梦,梦到的是16岁的时候,他还不认识的方锐。

方锐从他面前走过,甚至还特意多看了他一眼,但是林敬言知道在现在的方锐眼里他只不过是路人甲乙丙丁谁都可以,林敬言站在原地,下午六点正是学生放学的时候,很多学生从教学楼冲下来跑向食堂,校园里有点熙熙攘攘,林敬言看见方锐背着书包,站在校园门口往里张望,眼睛晶晶亮亮,充满了少年特有的憧憬与希冀。

林敬言还记得自己高二那年负责新生接待,在校园门口有个男孩背着双肩包从人群中挤出来,笑嘻嘻看着自己,大声地说林敬言学长你好,我是你的学弟我叫方锐。

原来在一年前,方锐就是这样站在呼啸高中的门口,眼巴巴朝里张望,林敬言突然有种想摸摸他脑袋的冲动,但是自己如果真的做了只怕会被当成变态吧。

方锐在高中门口站了一会儿,然后低着头看了一会儿地上的蚂蚁,背着书包转身离开了,神情有点小开心。

他吹着口哨高兴的过马路,好像是书包里的手机响了吧,这小孩子就直接站在马路中间卸下背包就开始翻手机,不远处一辆出租车已经驶了过来,滴滴按着喇叭,方锐耳朵里插着耳机什么都没听见,稀里糊涂就站在原地继续翻。

林敬言看见这一幕冷汗都要出来了,他赶紧冲过去拉着方锐就往后拽,方锐迷茫的被拖着看了一眼林敬言,就在他退后了几步之后,出租车刷的一下就从他面前飞驰而过。

“卧槽好惊险!”方锐瞪着眼睛看着自己刚刚站的位置。

林敬言皱着眉头看着他,也没说话,他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其实那一瞬间他有点想把这个孩子抱在怀里,他真的挺害怕,要是自己没看到方锐被撞到了结果会是什么样,他有点不敢想象。

“那什么,大叔?”方锐伸手在林敬言面前晃晃。

“挺危险,以后注意点。”他有点僵硬的说。

方锐拍了拍自己的胸口,“是啊是啊吓死我了啊,让我看看哪个混蛋给哥打电话的!”说着就拿着手机啪嗒啪嗒回短信,然后锁了手机扔回书包,抬头笑嘻嘻看着林敬言,“大叔,你救了我,我请你吃世界上最好吃的小馄饨吧!”

眼神真是真诚啊,林敬言想。

 

学校后面的小馄饨摊是高中三年林敬言经常光顾的,他记得跟方锐一起来的时候方锐就显得对这里轻车熟路,原来是暑假就开始在这儿吃了,林敬言坐在小板凳上看方锐跟老板娘说要什么要什么,这么多年口味都没变过。

方锐坐在板凳上拿着瓶可乐有一口没一口喝着,抬头看了林敬言,“我叫方锐,大叔你呢?”

林敬言笑了笑,“我是从未来来的,这可是秘密。”

“嗤……”方锐特别不屑冲林敬言翻了个白眼,“大叔我看你一把年纪了怎么还这么中二?”

林敬言这次没忍住,真的伸了伸手摸了摸方锐的头发。

“这也是秘密。”

方锐被“陌生的大叔”揉了脑袋也没反抗,倒是乖乖的跟小狗似的,林敬言也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他没能回答方锐的问题,因为他知道过不了多久方锐就会遇到他生命中的林敬言,那个人不是自己,或者说,不能算是自己。

热腾腾的馄饨端了上来,白莹莹透着粉嫩的漂着,让人看了就想吃,方锐开心的拿小勺子舀了馄饨就往嘴里送,然后被烫的龇牙咧嘴,林敬言这会儿又变的哭笑不得了,赶忙拿起可乐递过去,给方锐灌了一大口。

林敬言低低的笑着,方锐有点脸红红的,低了头慢慢吃。

“高中生么?”林敬言跟方锐搭话。

“恩,马上就是了,呼啸高中的学生,很棒吧!”

“为什么报考呼啸?”

“因为……”方锐拖了长长的尾音,眼睛里带着狡黠的笑,“走路的时候摔了一跤,然后听到上帝说,报考呼啸高中吧——”他学的绘声绘色,然后双手一摊,“所以我就报了啊!”

林敬言有点无语,这小孩子怎么老是满嘴跑火车啊。

“嘿嘿,”看出了林敬言的无奈,方锐笑了笑,眼神突然变得有点认真,看的林敬言心里一阵酸甜,“其实是想看看,林敬言是个什么样的人。”

“林敬言?”正主有点一头雾水的感觉。

“恩,林敬言。”方锐咬着可乐瓶子,很严肃的点了点头。

 

初三的时候,没日没夜的学习简直要了方锐的命,父母在外经商经常不回家,小小年纪的方锐没多少同龄的朋友,只能不停地学习来打发时间。

虽然他看上去不是个爱学习的孩子,挺机灵会逗人开心,但是其实小小年纪心里就挺酸的,他每天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回家,周末小伙伴约着出去玩也都带着莫名其妙的偏执心情一个个全部拒绝,他也觉得别扭,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都是这么做。

他心里没多少暖,老是觉得辜负和亏欠,多大点的年纪,别人都开心的玩耍的时候他一个人坐在窗户边看书,他其实偷偷做过弹弓打树上的小鸟,其实偷偷把老师奖励的话在本子上剪下来收好,其实偷偷给不在家的父母写过很多信,但是小孩子的心思有时候还真挺不好猜,不知道怎么的就有点别扭,有点不合群,有点没朋友,有点孤单。

那时候他无意中在一本中学生杂志上读到了一篇散文,名字好像叫做《镜》,柔柔软软的文笔和浅浅淡淡的话语,愣是让方锐感觉到了一股子温暖,就好像有个人坐在自己面前谈心啊聊天啊,方锐觉很舒服,第一次有种想跟这个人说说话的感觉。

《镜》的作者,也就是呼啸高中高一年级的林敬言。

后来方锐总是按时跑到报刊亭去买杂志,有了林敬言的文章就翻来覆去的看,他开始想象这个比自己大一岁的男孩子是什么样子,应该是经常穿着白衬衫,软软的暖茶色的头发,可能还戴着眼镜吧,有点不符合年纪的斯文感,对谁都会温和的笑,好脾气,不会生气,用他们班女孩子的话来说,可能就是,苏?

方锐挠挠头,他也不知道苏怎么定义,就是觉得林敬言有点合适。

好像是上天在帮忙吧,半年后方锐的父母要在N市常住做生意,就问方锐要不要去B市上学,方锐从来没觉得自己过去的15年有哪一天是这么开心的,简直要飞起来了一样,他二话没说一个人买了火车票坐车到N市,在呼啸高中门口站了半天,开心的说不出来话。

林敬言,想看看林敬言,是个什么样的人。

 

这些话,再后来方锐见到林敬言之后,或者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说过,林敬言从来不知道。

他坐在馄饨摊上,看对面的男孩子带着点儿虔诚的感觉跟自己讲这一切,而自己偏偏是以一个陌生人的身份聆听着,他觉得有点神奇,又有点说不上来的难过,原来他认识方锐的时候,方锐已经认识他一年了。

“我们才认识一天,跟我说这么多没问题么?”林敬言问。

“没问题,”方锐笑,“大叔是从未来来的嘛,肯定会替我保密!”

“恩,我肯定保密。”林敬言知道方锐实在跟自己开玩笑,其实他挺想知道如果告诉方锐自己就是23年后的林敬言,方锐会不会把自己当成神经病。

他们两个吃碗馄饨之后就在呼啸高中门口的大路上散步,方锐杂七杂八跟林敬言讲他听到的关于呼啸高中林敬言学长的八卦,很多事儿连现在的林敬言自己都不知道,他温和的笑着,没插话,安安静静地听。

方锐说,明天就是呼啸高中开学的日子。

大叔,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我还挺喜欢你的。

大叔,既然你是从未来来的,那你说未来我会跟林敬言考上同一所大学么?

他好像要报荣耀学院的文学院,挺难的。

不过他真的很厉害,肯定能考上。

从他嘴里听到这些话,感觉真奇妙啊。林敬言笑呵呵。

“大叔,明天你有事么?”要回家的时候方锐突然回过头看林敬言。

“怎么了?”

“来看看啊,”方锐有点不太好意思,“我说了这么久,大叔肯定也想知道林敬言是谁吧。”

“恩,我去看看。”

“好的,那大叔明天我在学校门口等你啊。”

方锐跟林敬言挥手,背着书包哼着歌欢快的回家了。

他的背影在夕阳里被慢慢拉长,林敬言蹲在地上摸了摸他的影子,手心里好像有种年轻的感觉,他想起当初第一次握方锐的手那孩子明明害羞却非得装的没脸没皮调侃自己,最后反而闹了个脸红。

林敬言很想抱抱方锐,或者亲吻他。

不管是16岁的方锐,还是39岁的方锐。

他想了想刚刚方锐招手时笑的快看不见的眼睛,亮晶晶的好看的要死,他突然抬手捂住了自己的脸。

我靠林敬言你不会是恋童癖吧……

 

答应了的事儿从来都会做,而且林敬言也不知道怎么的梦里还能到了第二天,他站在呼啸高中的门口,看见方锐远远跟自己打了招呼然后拎着书包风风火火扎进人堆里钻拉钻去。

然后就看见他喊着让一让扒拉出人群,站在穿白衬衫的青年面前,笑的一脸真诚。

“林敬言学长你好,我是你的学弟我叫方锐!”

白衬衫的青年笑着给他做了登记,还顺手摸了摸他的头,方锐笑嘻嘻去放行李,林敬言站在树下觉得差不多该走了,他抬眼又冲着学校里面看了一眼,就看见那个白衬衫的男生也抬起头往树下望来,年轻的17岁的林敬言的脸,他冲自己笑了笑,异常安心的样子。

也对,自己总能认出自己。

林敬言觉得心里满满的,又软软的,他想说句谢谢,但是又不知道说给谁。

 

太阳照进来的时候眼睛感觉到微热的光线,林敬言睁开眼,看见方锐坐在他面前的地毯上,行李箱随便地扔在门口,也没个人管。

“我说老林你怎么直接睡沙发上啊感冒了怎么办!”

“这次签售真是累死了我跟你说人超多啊。”

“哥就是牛啊粉丝这么多林大大你羡不羡慕?”

“你倒是说句话……唔……”

林敬言撑起身子,揽过回家的爱人,轻轻地吻了上去。

欢迎回家,我的时光。

 

 


 
评论(10)
 
热度(1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s_呆莲|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