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彼中林,甡甡其鹿。辞镜之叶,陌陌株莲。


林方/锤基/Kontim
偶尔产粮,无质量保证,进食请慎重。
 

【林方】逆光05

第一章戳第二章戳第三章戳第四章戳

然而真的有人还记得这个坑么……


11
    五月底天气已经热了起来,空气里都是闷湿的味道,方锐打开窗户把窗帘拉起来,明亮的光线照的整个屋子都是暖洋洋的,夏风虽然不够凉爽,吹着也挺舒服。
    林敬言握着手机坐在沙发上出神,他虽然失明,但是对光线还是有非常微弱的感知能力,温热的阳光照在眼睑上,他很少安静下来去感受这种微微灼热的感觉,失明之后很多事情都做不了,最常做的也就是对着一个地方出神。现在大概又多了一件事,就是安安静静听方锐在屋子里忙来忙去的声音。
    厨房的门被打开,他似乎是在整理东西,林敬言刚失明那会儿东西总是放不好,很多就乱七八糟的扔着,自己也不在意。有了同居的伙伴之后,那人似乎比自己还要认真一点。
    可比方锐勤劳多了啊,林敬言想。
    他下意识的就把周围的人跟方锐做比较,那个跟自己相伴很多年的人已经不年轻了,但还是一副小孩子的样子,早上赖床不起,偶尔某根筋搭错起来做了个早饭可以炫耀上两天。他老是说君子远疱厨,却愿意在自己生日的时候做满桌子的饭菜来庆祝,年纪不小,心思却单纯的林敬言一眼就能看透。
    也可能只有他结婚成家了,才能稳重一点吧。
    他被自己的想法逗笑了,嘴角微微上挑,露出温柔的笑意,然后他忽然想起来自己似乎很久没有跟方锐联系过了,好像有大半个月了。
    也不知道他怎么样。
    “那个……”林敬言唤了一声,厨房里的声响停了下来,然后是轻悄的脚步声。
    林敬言能感觉到那个人就在自己对面,他把手机递了过去,轻声说,“能帮我个忙么,我看不了通讯录,你帮我打个电话吧。”
    那人接过手机。
    林敬言继续说,“通讯录里面有个叫方锐的,你找找。”
    对面还是很安静,有异常轻微的指甲碰到屏幕的声音,过了一会儿,扬声器被打开,里边传来机械的女声,“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请稍后再拨。”
    “……关机么,那就算了吧。”林敬言叹了口气,声音里带了一点儿失落,他伸手拿过自己的手机,冲对面的人笑了笑,“很久没联系的朋友了。”
    对面的人点了点头,但是忽然意识到林敬言根本看不到,他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才能让林敬言知道自己其实在听,很认真的在听。
    两个人就保持这样的姿势尴尬的待了一会儿,方锐转身又进了厨房,除了两分钟拎着一个垃圾袋走了出来。
    他早上会例行收拾前一天的生活垃圾然后扔到楼下的垃圾箱,林敬言已经习以为常了,他只是对方锐说了句辛苦了,然后就搬了个小板凳坐在阳台上晒太阳。

    方锐把手里的袋子扔进垃圾箱,然后在原地站了一会儿,太阳已经开始刺眼了,他抬起头用手挡住眼睛,从指缝里往外看,白光落进眼睛里有点刺痛,让他不由自主眯着眼睛。
    林敬言是不是连感觉到这种刺痛都觉得是奢侈。
    他扁了扁嘴,从口袋里拿出手机开机,最近一个未接来电上挂着那个让他提心吊胆的名字。刚刚老林让他打电话是完全没有想到的,还好眼疾手快关了机,不然即使是最微弱的震动声都能引起林敬言的注意。他手心还有点湿,是之前的冷汗。方锐走到小区的花园旁边找了个地方坐下来,然后深吸两口气,按下了拨号。
    嘟嘟的声音响了一会儿,估计是林敬言在找手机,然后被接通,响起了那个他熟悉的不得了的声音。
    “喂?”
    方锐抽抽鼻子,空着的手忍不住紧紧抓住了衣服的下摆,他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没什么异常,带着点儿激动和愉悦。
    “老林你刚刚打电话了么,我手机在充电没看到啊。”
    那边似乎没想到是自己,愣了一会儿,才慢慢回道,“没关系。”
    “你最近不是应该跟妹子酱酱酿酿么,怎么想起来给我打电话了?”方锐打趣,但是莫名的却感到鼻子一酸,装哑巴一个星期都没说话,他甚至张口都不知道要干什么了。
    林敬言笑了,在电话里听起来异常清楚,气音打在话筒上,听的方锐心里痒痒的。
    “没什么,突然有点想你啊。”
    他的语气不是很认真,方锐却听的浑身发抖,但是表面上纹丝不动,反而开始揶揄林敬言了。
    “啧啧,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肉麻了,这话不应该跟队长夫人说么。”
    “你都说酱酱酿酿了,我还能怎么想她,说了还怕她骂我不要脸。”
    傻逼么你,方锐心里想,嘴上却说,“我靠老林你果然不要脸!”
    “呵呵。”林敬言笑。
    方锐眼睛红红的,语气忽然软了下来,问到,“老林,你过得挺好的吧。”
    “是啊,挺好,”电话那头林敬言的语气带着前所未有的轻松,“你嫂子饭做的不错,一个星期的菜式都不重样。”
    去你妹的不重样,你看不见怎么知道我买了多少本烹饪教程。
    “那你有口福了,最近吃胖了没?”
    “胖了,中年发福,应该的。”
    “小心嫂子嫌弃你!”
    “别乌鸦嘴啊,我要是被你嫂子赶出来了你收养么?”
    方锐赶紧摆出一副嫌弃的样子,“我才不要,你睡大街。”
    那边林敬言也只是笑,好像连拌嘴都能让他感受到无尽的快乐,方锐的眼眶通红,都快赶得上兔子了,半晌憋出来一句。
    “我过得也挺好。”
    林敬言沉默了半分钟,开口道,“那就好,你也不小了,有合适的就安定下来吧。”
    胳膊抬的有点酸,方锐换了只手拿电话。
    “行了别操心了,我还有事,过几天再打给你。”
    “行,再见。”
    “再见。”

12
    收了线方锐坐在原地半天没有动,他想自己出来了这么久就为了扔个垃圾林敬言估计会怀疑,就盘算着要不要去楼下超市买点什么东西,想了半天也觉得家里什么都不缺,然后懊恼的蹲在花坛前面扒草。他忽然觉得自己就跟杀人小学生里面的滚筒洗衣机一样,变成了柯南之后给小兰打电话都要偷偷摸摸的。

用两个身份生活真累啊,电影里那些间谍啊卧底啊也挺不容易,方锐没什么心思蹲在这里多愁善感,毕竟再过几个小时,他的林小兰还要等方新一投喂午饭。

他在超市逛了会儿,想起来昨天在电视上看到一种很特别的鱼的做法,索性买了条鱼拿来试手。超市的大妈跟别人聊家长里短开心过了头,给方锐的鱼连鱼鳞都没刮干净,方锐叫了几声,大妈还是旁若无人的只顾聊天,他只能叹口气看了看亮晶晶的鱼尾,然后拎着袋子走了。

回家的时候正看见林敬言站在卫生间洗衣服,手里浅灰色的体恤上沾染了咖啡渍,方锐把手里的购物袋放在厨房的料理台上,然后回到洗手间去接手林敬言洗到一半的衣服。

   “没关系,我自己来就行。”林敬言往旁边挪了挪,给方锐看自己洗干净的地方,好像在证明自己完全没问题,方锐也没坚持,回厨房倒腾自己的鱼去了。

隔着一堵墙,林敬言有一句没一句跟方锐闲聊。

“你刚刚出去挺久的,去超市了?”

方锐从塑料袋里把杀好的鱼给拿了出来,放在接好水的洗菜池里,鱼湿了水滑溜溜的,方锐抓了几下都没抓牢。他从料理台上拿了一把稍微小点的刀,顺着鱼尾巴开始刮鱼鳞。

他的不回应丝毫没能影响林敬言聊天的兴致,似乎心情格外的好。

“你刚下楼没多久方锐就给我回电话了,找手机结果不小心打翻了咖啡。”他笑了笑,“是不是觉得我太冒失了?”

方锐调整了个姿势,继续刮鱼鳞,刀刃很锋利,但是效果却不怎么好,他忍不住加大了力气。

卫生间里面林敬言大概洗好了衣服,哗啦啦的水声停了下来,半晌,传来那人低沉带着点儿不好意思的声音。

“其实我刚开始不知道是他,电话接通知后挺开心的,我们很久没联系了。”

他想了想觉得自己的室友可能根本不认识方锐,毕竟张佳乐只说是朋友,是不是荣耀圈的还不一定,于是就跟人解释了起来。

“方锐你认识么?就是跟我一样打游戏的,之前我们是一个战队,还是组合,挺牛的那种。”

方锐抿着嘴继续刮自己的鱼鳞,尾巴部分乱七八糟,不少鱼肉都被刀尖扎成了肉沫,方锐好像不知道一样,机械的一下一下动着刀子,听林敬言隔着一堵墙却依旧字字分明的话。

“其实也不是很牛,没一起拿过冠军,挺可惜。”声音还是带着淡淡的笑意和遗憾,“不过他倒是拿过,很厉害。”

“他的比赛我基本都看过,你要是想玩儿荣耀的话,可以让他远程指导你,不过风格……”他顿了顿,在想一些比较好听的措辞,“特立独行?我觉得还挺不错。”

“方锐,是个很好的人,很好。”

他说了这么多,最后的结论却只有很好两个字,好像这两个字能包含他所有的赞誉跟喜爱,偏偏这两个字如此苍白没一点色彩,林敬言大抵是恨不得在很好的中间填满方锐的名字。

末了他说了句,“很好,对我很重要。”

方锐手一滑,刀尖在手指上蹭了一道口子,殷红的鲜血一下子就流了出来,他本能的把手一松就去舔伤口,忘了手里还拎着一条刨杀干净的鱼。鱼啪的一声掉进了洗菜池,发出挺大的声响,方锐把割破的手指尖含在嘴里,另一只手去水池里面捞鱼,大概是心不在焉的缘故,又一不小心把台子上的刮鱼刀碰到了地上。

“怎么了?”林敬言扶着墙有点紧张的往厨房里面走,他听见刀子落地清脆的声音,想这人是不是不小心割到了手,他走过去伸手拉住方锐的胳膊,担心地问,“割到手了?”

他的手还湿漉漉的,在水里浸的久了有点凉,握着方锐的胳膊让人忍不住抖了一下。这是两个人同住一个星期多第一次肌肤接触,林敬言没感到什么异样,到是方锐忽然就开始浑身不自在,他有点别扭的把胳膊抽了出来。

“你怎么也这么不小心,去包扎一下?”林敬言收回手,在衣服上擦了擦,手指上还留着方锐的温度,他没由来有种心神不宁的感觉。

方锐推了一下林敬言表示没关系,然后弯腰捡起鱼跟刀,他皱着眉头看了看被自己折腾的可怜兮兮的鱼尸,一点胃口都没有,索性把整个都扔进了垃圾桶,然后转身回去洗别的蔬菜。

林敬言在原地站了一会儿,就回到客厅了,方锐把厨房门关上准备做饭,这是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的习惯,不向林敬言在客厅熏到油烟。他把手里的胡萝卜切成块,指尖的伤口又有一点点开裂,渗出一点点血珠子。都说十指连心,电竞选手都特别注意自己的双手,一点儿伤口都不舍得,这会儿方锐手指渗着血,他有点愣愣的来看了一会儿,然后把手指放进了嘴里。

咸涩的,带着点儿铁锈味儿,不怎么好。

他含了一会儿,觉得不再流血就没在管,低头继续切自己的菜,只不过精神集中了不少,他把切好的菜放进盘子里准备开始炒菜,厨房门口传来了笃笃的敲门声。

他擦了擦手去开门,看见林敬言站在门口,手里拿着个创可贴。客厅茶几的抽屉被翻得乱七八糟,眼前这个人却带着一脸温和的笑意。

“等一下再做饭,先把手指包起来吧。”

 

—TBC—

我来跪着认错了

毕竟我得了一种,对着电脑就什么都写不出来的病……

 
评论(58)
 
热度(1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s_呆莲|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