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彼中林,甡甡其鹿。辞镜之叶,陌陌株莲。


林方/锤基/Kontim
偶尔产粮,无质量保证,进食请慎重。
 

【方锐】看见光

※方锐中心,无CP(你要当林方看我也是不介意的

※去年锐锐生日社团做杂志时候写的访谈,关于国际赛,私设如山,混更(对啊我就是这么不要脸来刷一发存在感

※好久不见我想死你们了(你滚


    下午三四点的时候还下着小雨,空气里湿润润的味道让整个肺部都感觉到了清爽。在苏黎世湖边的巷子里撑着伞穿梭,灰白色的石墙上挂着玻璃壁灯,偶尔有绿盈盈的藤类植物缠绕在上面,背着大双肩包的年轻游人在雨中漫步,满目都是年轻。

    此行的目的地并不容易找寻,它和今天约好的采访对象一样让人觉得有种说不出来的神秘感,尽管所谓的神秘感放在这个人身上更容易被他的粉丝津津乐道为猥琐,这似乎成了他的代名词。猥琐大师、暗搓搓、打滚高手,加在他身上的形容都不够正面,但是这样一个有些异类的荣耀选手,却在7月29号世界荣耀邀请赛的四分之一决赛上出尽了风头。

    见面的地点是个不起眼的小酒馆,有沉重的雕花铁门,安静不喧闹。推开门的时候他已经在了,低着头玩儿手机,桌子上有两支当地很出名的瑞士啤酒。能在忙碌的训练之余抽出一下午的时间来接受电竞周刊的采访,对方锐来说大抵是忙里偷闲。这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远看上去跟其他的男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深蓝色印着美队盾牌的T恤,露出脚踝的牛仔裤,在湿漉漉雨天沾上水渍的运动鞋,让他显得比实际年龄还要小,似乎刚从大学里出来一样。

    “又见面了!”看见我来了,他冲我挥了挥手算打招呼。上一次见面是在中国队对战挪威的比赛前,我采访叶领队的时候,他坐在不远处跟张佳乐等人讨论团队赛的排兵布阵,远远的只打了个招呼。当时他笑的弯弯的双眼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尝尝这个,挺有名的,虽然我尝不出来。”我坐下之后,他把已经开了瓶盖的啤酒递给我,笑嘻嘻开始闲聊,“怎么样,这个酒馆不错吧,吴羽策推荐的。我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过苏黎世,还挺熟的,上次他介绍了个中餐馆,整个战队都跟疯了一样,囤在里面愣是不想出去。”

    方锐是个挺容易跟人熟起来的家伙,自然有种能让人称兄道弟的气场,原因大概是他常挂在脸上的笑跟一双闪亮亮的眼睛,他自称“真诚之眼”,虽然是句玩笑话,但他带着笑意眼睛一眨不眨看着你的时候,的却让人能感受到一种由衷的真诚感,有点儿玄妙。偶尔你能从中看到一点玩笑或者调侃的意思,也让你没办法生气,这大概是他奇妙的魅力所在。

    如果要说方锐引人注意的地方,他任何一个小粉丝都能滔滔不绝说上几个小时,提及最多的大概是他剑走偏锋的气功师操作技巧。在此之前,他的猥琐流打法就在中国荣耀圈引起过争议,然而昨天晚上四分之一决赛对战丹麦,方锐在擂台赛上险些一挑二,他独特的打法迅速引起了国际选手们的注意,赞扬与惊异声中不乏有一些批判。

    对待这样的看法,方锐显得十分从容:“玩儿荣耀但是不懂爱的多了去了,如果我到现在还在意的话,这五六年的荣耀岂不是白打了?毕竟猥琐流嘛。”他拿起啤酒瓶,也不喝,就是放在手里把玩,笑容格外从容不迫:“丹麦擂台赛那个狂剑卖起血来跟孙哲平有的一拼,你见过有哪个气功师敢跟他们硬碰硬?职业不同打法不同,老叶有时候猥琐起来我都觉得令人发指。而且别忘了,职业联盟一挑三的最牛记录可是我大猥琐流创造的,实打实的成绩放在那儿,老冯都不敢说我不行!”

    他对自己的打法有种骨子里的骄傲跟认同,这在联盟里是有目共睹的。见识了方锐从第五赛季出道,一路打到世界邀请赛的其他选手对他反而更多的是赞赏,尤其是他在第十赛季决赛中足以封神的表现,给曾经对猥琐流有所质疑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不知道我们是否有幸在国际赛上看到同样精彩的场景。

    “当然,我可是转型再封神的方锐大大啊!”他得意洋洋的冲我扬了扬手里的酒瓶,长长的睫毛给眼睛附上了一层浅薄的阴影,看上去反而有些深沉:“三天后半决赛嘛,德国队也是很强的对手,说实话韩国队今年没进四强我们都挺吃惊的,毕竟他们在电竞上一向都是强队。”他舔了舔下唇:“德国对韩国的比赛我们已经分析过了,两支队伍都很严谨,操作几乎零失误,啧啧,简直就像是两队张新杰在打比赛,太可怕了。”

    高强度的国际比赛让他难得沉稳了起来,只是偶尔还会跳出几句俏皮话,让整个采访过程变得轻松自在。他换了个舒服的姿势靠在椅子里,手指在桌子上轻轻敲击。“周泽楷这家伙状态也好的很啊,对战挪威那场的团队赛,他跟孙翔的配合简直超神, 二挑三还是吊打,我都想问问被打爆的小阵鬼,下场之后哭了没!”他笑嘻嘻跟我聊比赛场上的事儿,有时候明明很严肃的比赛也被他说的很有意思。

    聊了会儿比赛,气氛融洽的简直像多年的老友聚会,我怀着一点儿八卦的心情跟他谈起了私人的生活。方锐倒是不介意,大大方方说起了自己往后的打算。

    “荣耀嘛,毕竟是我这么多年的追求,我当然想再多打几年。而且我才25,按照老魏年纪一把还浪在联盟的尿性来讲,再打十年不成问题吧。”他半真半假的笑着说,“现在说什么都还早,万一我一不小心越打越好直接超神,联盟把我当做财富舍不得我退役了怎么办?我可比老叶争气多了,不搞那么多幺蛾子,多让主席省心啊。”

    他说这些话的时候俨然忘了自己刚到兴欣的时候,跟叶修一起把比赛之后的采访搞得乱七八糟的事情了。当然,退役对于任何一位联盟选手来说都不是件轻松的事儿,方锐虽然嘴上挺随意,但是眼神却一本正经了起来,我不禁想起第十赛季退役的林敬言,他对于方锐的意义在联盟里恐怕无人能及,国际赛期间他也曾跟孙哲平直飞苏黎世来看中国队的比赛。

    不过对于林敬言的到来,方锐的重点似乎跟旁人不太一样。他难得摆出一副不是很爽的脸跟我抱怨了起来:“我也就说了两句苏黎世的饭吃不习惯而已,他就借酒店的小厨房给我包馄饨,好吃是好吃,他这一走我愣生生三天没能好好吃饭,吃什么都能想起那股子小馄饨味儿,这不是要人命么!要不是吴羽策给推荐了个中餐馆,估计我就挂念着小馄饨知道比赛结束了。”他就像个小孩子一样,趴在桌子上无理取闹了起来,尽管眉头皱着嘴角耷拉着,却能从亮晶晶黑珍珠似的眼睛里看出真切的情义,仿佛他说的这个人是世界上最好最温柔的人似的。来采访方锐之前,我也曾跟呼啸曾经的驻队记者有过联系,那个年轻的女孩子一脸无奈的跟我抱怨曾经方锐刚出道时满嘴跑火车,公关人员在后面急的脑袋直冒汗的场景,每到这个时候呼啸战队的老队长,唐三打的所有者林敬言就会微笑着接过话筒来圆场,用再官方不过的话周全的回应记者,不动声色收拾好方锐的烂摊子。

    也大概是这样一位队长的存在,才让现在的方锐在愈发沉稳老练的同时还能自由自在讲喜怒表现在脸上,在逐渐扛起一个战队大旗的过程中依旧保持当年随心所欲洒脱无拘的随性,他自言自语絮絮叨叨抱怨起了林敬言的不适,却不知道自己的脸洋溢着暖洋洋的光芒。

    “你别笑,我都是认真的。”他挠了挠头发,拿出手机翻了起来,然后指着屏幕给我看:“你看这个排行,什么‘联盟最想嫁排行榜’,林敬言都退役了怎么还榜上有名呢,而且比我还靠前,简直没天理。我这么温柔大方善解人意还英俊潇洒前途无量的兴欣战队副队长,居然比不过一个已经退役了的老男人,现在小姑娘们的想法真的是太不能理解了!”

    方锐摇头晃脑念念叨叨,屏幕上林敬言前面的9跟自己的13形成了并不鲜明的对比,他眼疾手快注册账号给自己投了一票,然后有点小狡黠的看着我。

    “你也是女孩子,要你选的话你会选谁?”

    他眼睛亮闪闪的看着我,像一只讨食吃的小狗,虽然很让人喜欢,但我还是选择不动声色的把皮球踢回去,反问他要是女孩子的话,最想嫁的人是谁。

    意料之中的,他想也不想就张口回答:“那还用说,当然是老林,毕竟联盟里我最熟悉的就是他了。周泽楷的话,几棍子下去闷不出一个屁,太无聊,吴羽策连个玩笑都开不起来,太正经,老叶就别说了,是太不正经,选来选去还是得老林嘛,做饭好吃,人还好说话,……”

    他一说起林敬言就好像没完没了了,直到口干舌燥才停下来,有点儿感慨的说了一句,“老林是个好队长,也是个优秀的职业选手,他是引领我真正走进荣耀世界的人,也曾经是我最崇敬和羡慕的人,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方锐。你们可能会遇见一个跟我一样名字但是性格和打法完全不同的人,但或许那就完全不是我了。”

    “我刚刚说的前程规划,也就是随便说说。”他还是之前笑嘻嘻的表情:“但是荣耀在玩儿几十年都没问题,只要退役之后我爸我妈不骂我不务正业就行。以前在呼啸打,后来去了兴欣,到现在能站在国际赛场上,还真挺不容易。十年前我翘课翻墙跑到网吧打游戏的时候,从来都没想过能有这样一天,那会儿只是觉得我要是有一天能成为职业选手,我们班瞧不起我打游戏的人都能在电视上看到我,这得多牛啊。”

    说着说着,他大概是被自己年轻幼稚的想法给逗笑了,有点不好意思的摸了摸鼻子,然后拿起啤酒喝了一口,才继续说下去:“其实喜欢一件事十几年,哪有那么容易,但是起码到现在为止,我能问心无愧的说自己真挺喜欢荣耀的。只要我还能打,就肯定会打下去的,毕竟老叶说得对,这冠军是会上瘾的,总值的我们再为之奋斗。”

    8月2日的半决赛上,中国队将对战德国队,双方注定为一张决赛的入场券拼尽全力,我之前采访过包括叶领队在内的其他四位荣耀选手,他们脸上都有一种似乎一模一样的表情,在对下一场比赛的期待中暗含着对荣耀未来的憧憬,他们无论是什么性格什么打法,对于荣耀的情感都是旁人所为之感动的。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淅淅沥沥下了一天的雨总算是挺了。窗外是苏黎世蓝的透亮的天空,阳光透过玻璃照进小酒馆,铜质的装饰品折射出亮眼的光芒,这光芒打在方锐的身上,好像他悄悄的发光了一样。

    这让我不由想起了他刚刚说过的话,人的一生都是短暂且漫长的,能用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创造价值,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幸福。有这样的人——不是一个,而是一群——在为荣耀,为中国电子竞技的发展而努力,也在为自己能在一个并不被所有人认可的职业上获得成绩而拼尽全力,就好像是雨后的光一样,虽然刚开始可能有些凉意,也可能不是那么明亮夺目,但是在它漫长成长的过程中,终将成为被所有人看到的太阳。

 

 ——END——

好的我知道你们要开始催更了

别急,大半年没写了我也得复建复建吧……

(你要点脸)




 
评论(22)
 
热度(2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s_呆莲|Powered by LOFTER